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露營食譜] 一鍋到底系列 - 香蒜蝦炊飯


偶然看到蘇發福發表的”蒜蓉烤蝦飯“,整個驚為天人(顯示流口水貌);無奈Fanny我家裡並沒有烤箱,無法依樣化葫蘆。不過,愛吃的人是會找到出路的XD,幾次實驗後調整成可以一鍋到底,直火炊煮的料理。蘇發福的原作主要是用香蒜蝦為主,剩飯為輔而入烤箱所做出的一道菜色。我則是改成直接用生米下去煮的方式,風味也不錯唷。

這道菜看似豪華,其實非常的簡單,大約25分即可完成。BTW,在露營時炒香蒜蝦時應該會吸引到很多羨慕的眼光,因為實在是太香了~~!


材料準備

  *約三人份*
  • 生米 - 2杯。把米洗乾淨後,泡水約20分鐘。
  • 葱 - 適量,約三根。分葱白及葱綠切細段備用。
  • 嫩薑 - 適量,約五小片,切碎備用。
  • 蒜 - 適量,約三顆,切碎備用。
  • 橄欖油/炒菜油 - 適量。
  • 奶油 - 適量。
  • 洋葱 - 適量,約四分之一顆鄉;可省略。
  • 米酒 - 適量,約量米杯半杯。
  • 水 - 適量。與米是1:1.1的比例;此食譜是準備兩杯。
  • 蝦 - 剝去身體中段部份的蝦殻,留下蝦頭及蝦尾。蝦頭的尖嘴及鬍鬚建議先剪掉,以免吃的時候刺傷嘴巴。
  • 鹽巴 - 適量
  • 白胡椒或黑胡椒- 適量









料理步驟



鑄鐵鍋就位,冷鍋加入橄欖油,一半份量的蒜頭與薑爆香。


加入處理好的蝦子拌炒。動作要溫柔一點,為了擺盤好看,頭跟尾不能段阿~~XD 蝦子呈現半熟時,加入奶油;待奶油融化後加入米酒及鹽巴調味。



蝦子煮熟且蝦頭香氣出來後,將蝦子先撈起來。


在原鍋(原剩下的湯汁保留在鍋中)加入橄欖油爆香剩下的蒜、薑及葱白。


加入奶油待融化後,將洗好的米加入簡單拌炒一下後,加入兩杯份量的水。水滾後加入盬巴調味;然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繼續煮八分鐘。


八分鐘一到,關火繼續悶十分鐘。



開蓋,加入葱白攪拌,並且加入胡椒提香。



將蝦子擺回去飯上,開中火續煮約三分鐘燒出鍋巴。
關火盛盤,即是香氣四溢的【香蒜蝦炊飯】囉。



小撇步
  • 用鑄鐵鍋煮飯,通常米對水是1:1的比例,但通常米在泡過水後,倒水是很難全部倒乾的(米也會滾出> <)所以我就乾脆故意留一些水在米裡一起倒入鍋內,後面剩下加的水就直接以整數為單位即可。
  • 炒蝦時,不要擔心蝦子會變老而趕著撈出,其實在炒的過程中,逼出的蝦油及香氣是整鍋炊飯的重點精華,所以一定要等到整個蝦子香氣出來後才進行下一步驟。
  • 白胡椒亦或是黑胡椒皆可,兩種風味不相同,黑胡椒是西式風格,白胡椒則會有台式風味,沒有一定,兩者都試試看就知道你較愛哪一味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