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露營食譜] 一鍋到底系列 - 麻油雞炊飯




每次露營之前,最重要的準備項目,莫過於「要煮什麼菜肴」這件事。設備之類的,其實不需要多想,叫老公搬上車就是了XD

對於露營這件事,其實我個人最enjoy的就是在野外煮菜!在面對一片美景的同時,幻想自己是Jamie Oliver上身,瀟灑地拿著鍋鏟,運用簡單的食材與香料就能煮出一鍋色香味俱全的簡單美食。當然露營本身的設備負擔就很大了,出發前總是攪盡腦汁地思考著準備什麼樣的食材能夠變出最多花樣的組合,雖然累人,但是對我來說是個很有趣的過程。

摸索了一陣子,我發現鑄鐵鍋"一鍋到底"的菜色是簡單又能夠有很多變化的選擇。這個部落格系列也即將以此為主題展開序幕 :-)


過去我在思考露營菜色時,第一直覺下的就是「露營食譜」這四個關鍵字,但所能找到的資料有限。有鍵於此,此一系列的文章,分類名稱就叫「露營食譜」吧!非常地簡而易懂,也希望能夠幫助傳遞我的文章給所需的人。

呼~言歸正傳,回到此篇主題「麻油雞炊飯」;這道菜的工序一點都不複雜,加上悶煮的時間大約25分鐘內即可完成。暖暖的麻油香最適合秋意濃的露營夜;配上一鍋清湯或者熱茶就是即簡單又暖身的一道晚餐食譜。如果怕負擔太高,則建議改成午餐菜色;在倉促的搭帳行程後,和家人共享這道補元氣的食譜來犒賞自己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哦!



材料準備

  *約三人份*
  • 生米 - 2杯
  • 剁好的生雞肉 - 適量 (看幾人吃)
  • 老薑切片,約5~6片
  • 乾香茹數朵
  • 麻油 - 2大匙
  • 米酒 - 1杯(量米杯)
  • 泡香菇的水 - 1杯(量米杯)
  • 鹽巴 - 適量



料理步驟
  • 把米洗乾淨後,泡水約20分鐘。
  • 乾香菇沖洗後,泡水浸泡約15分鐘。
  • 鑄鐵鍋加入兩大匙麻油,下老薑,冷鍋冷油開始爆香。
  • 將老薑爆香至有薑的香氣飄出,且老薑呈現乾煸狀態時,下生雞肉拌炒
  • 雞肉炒至八分熟後,下米酒繼續拌炒。
  • 米酒煮滾約續滾三分鐘,讓酒味蒸發一些。
  • 加入泡過的米和香茹進入熱鍋攪伴,然後再加入香菇水後下鹽巴調味,然後蓋上鍋蓋繼續悶煮。
  • 鍋沿出現蒸氣時,立即將火轉至小火,繼續煮8分鐘後熄火。
  • 熄火後,不要將鍋蓋打開而是繼續悶10分鐘。
  • 開蓋後,用飯匙適度翻攪已煮好的米飯與雞肉,讓水氣透出後即是粒粒分明且會令人口齒留香的麻油雞炊飯囉。


小撇步

  • 用鑄鐵鍋煮飯,通常米對水是1:1的比例,但通常米在泡過水後,倒水是很難全部倒乾的(米也會滾出> <)所以我就乾脆故意留一些水在米裡一起倒入鍋內,後面剩下加的水就直接以整數為單位即可。
  • 麻油雞到底要加多少水其實是沒有定論的,就看個人口味想要酒味多重。我家裡老媽所傳授的煮法是“全酒”,滴水未加!也不需要加入任何的調味。煮出來的味道就很剛好(現在的料理米酒其實本身就有加鹽巴),但通常也會吃的臉紅通通XD 不過若是有小小孩要吃就不適合了,所以我只加了一杯,且故意在煮的過程中讓酒氣蒸發一些。如果希望晚上小孩能夠快快沒電就另當別論了XDXD (以上是不負責任言論,不要亂試阿~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