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露營食譜] 日式味噌雜炊粥 x 魩仔魚飯團 *低熱量料理




家裡有小小孩的朋友,難免在出門時多少都得配合小朋友吃飯。既然出來玩了,就輕鬆點吧!   

露營的早晨,我最喜歡來鍋熱呼呼的粥;不為什麼,因為它是清庫存的一道好料理XD 肉類、海鮮及青菜,這些食材都很適合成為一鍋日式雜炊粥的元素。如果可以的話,再加點味噌就更提味囉!暖呼呼的日式雜炊粥(好吧,你也可以叫它什錦雜菜粥XD)非常適合秋意濃的露營早晨 :-)  因為一滴油都沒加,所以亦是道高營養又低熱量的料理。


因為晴晴不愛吃粥,所以做這道菜的工序上,我特別拆成兩個步驟;先將飯煮起來,分一碗出來做成特製的日式小飯團,營養滿滿的魩仔魚加上日式香鬆,連爸爸都想搶來吃了XD

剩下的飯,加入滾過的昆布高湯(悶飯的同時,瓦斯爐沒有閒著哦~)滾個十來分鐘即可以上桌囉。

 




材料準備

  *約三人份*
  • 生米 - 2杯
  • 魩仔魚 - 適量;其實用其他魚類和肉類都可以(看剩什麼食材XD)
  • 青菜 - 適量
  • 洋葱 - 約四分之一顆
  • 鴻喜菇 - 適量;我常用的是好菇道出的,在超商就可以買得到。是晴晴的最愛!
  • 昆布 - 適量;我這次三人份約用了五克。
  • 味噌 - 適量
  •  - 適量
  •  - 適量
  •  - 約5.5碗量。



料理步驟
  • 前一晚把昆布放進水裡泡成昆布高湯
  • 把米洗乾淨後,泡水約20分鐘。
  • 將青菜與所有食材都洗乾淨。
  • 洋葱切成小丁。
  • 將洗乾淨的米,將入兩杯量米杯的昆布水,同時也加入魩仔魚,適量的鹽(也可不加,如果是兩歲以下,建議就省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十分鐘,然後關火移到一旁續悶十分鐘。
  • 悶飯的同時,把前一碗泡開的昆布高湯加入洋葱後,開火煮滾。
  • 打開鍋蓋,用飯匙適度翻攪已煮好的米飯與魩仔魚,讓水氣透出後即是粒粒分明且會令人口齒留香的吻仔魚飯。
  • 舀出一碗的份量,用日式飯團模型壓出兩顆日式飯團,加入日式香鬆後即是小朋友最愛且又營養滿分的【魩仔魚飯團】
  • 將剩餘的昆布洋葱高湯加入鑄鐵鍋裡,和飯拌一拌後開火煮滾。蓋上蓋子後,轉小火續滾約十分鐘。
  • 開蓋,加入鴻喜菇與剩餘青菜。加入適量的味噌拌勻,加上兩小匙的糖,滾約三分鐘後熄火。將煮好的粥盛入碗,灑上葱花或是海苔即可享用美味的【日式雜炊粥

小撇步

  • 用鑄鐵鍋煮飯,通常米對水是1:1的比例,但通常米在泡過水後,倒水是很難全部倒乾的(米也會滾出> <)所以我就乾脆故意留一些水在米裡一起倒入鍋內,後面剩下加的水就直接以整數為單位即可。
  • 露營料理,可以是事先規劃,也有可能是隨性發揮;不管是哪種方式,我習慣事先準備一些乾貨食材,像是乾香菇、昆布及蒜頭;這些基本又可以長放的料理"核心"食材,通常都是我露營料理包裡的基本"卡"哦XD  我會事先用密封袋裝好一些,固定放在露營料理包裡備用。分享給大家:-)




2 則留言:

  1. 請問昆布有沒有推薦什麼品牌或怎麼挑選?因為家裡沒有使用昆布的習慣,我已經站在昆布區好幾次了,但都不知道怎麼下手,也不知道回家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2. HI Yalan, 我是在Costco買的,是日本牌子。昆布是乾貨,老實說我也分辨不出好壞,不過好處是可以久放,煮高湯時很好用!我媽甚至是拿昆布當海帶滷(泡濕膨脹後就變海帶)。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只是昆布是採取日曬或烘乾的方式製作,以利保存;相對成本也較高。一包昆布量其實蠻多的,如果當海帶用也算是一物二吃XD

    回覆刪除